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梦成真

令人快乐的事莫过于好梦成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和三妹  

2009-12-18 16:24:50|  分类: 岁月如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三妹小我三岁,四妹只比她小一岁,妈妈把爱给了我,爸爸把爱给了四妹,只有爷爷疼爱她。环境使她的性格内向,文静。她酷爱看书,家里有当时流行的长篇小说《苦菜花》,《林海雪原》等等,每年寒暑假爸爸都要从学校里借回很多中长篇小说给我们看。在她二三年级的时候,这些小说她都看过了。在她十一岁的时候,爷爷与世长辞,当时我在读初中,是个很上进的女孩,在学校入伙,每天早出晚归;姐姐已住校,一周回家一次;爸爸在郊区一所新学校工作,也只能一周回家一次,妈妈身体不好,又非常要强,工作起来常常是加班加点。这样三个妹妹的午饭就成了问题。爸爸千方百计联系了一家餐馆包午饭,每天中午放学,三妹就会领着十岁和七岁的两个妹妹去吃午饭。不记得吃了几顿饭,三妹提出午饭要自己做,这段时间她跟爸爸学会了收拾鱼,学会了杀鸡宰鸭,学会了炒菜烧菜,甚至学会了蒸馒头和发糕,还会做水煎包。

五年级的我

往事之二(我和三妹) - 好梦成真 - 我的博客

二年级的三妹

往事之二(我和三妹) - 好梦成真 - 我的博客

68年9月我插队到边疆,69年1月姐姐分配去支援三线,妈妈也被下放到郊区劳动,半年的时间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家庭只留下她们三个女孩,就这样,三妹带着两个小妹妹生活,现在想起来,真不知那几年她们是怎么过来的。

记得是69年的四五月份,六九届毕业生也要分配了,三妹给我写信说她们毕业有三个去处,东北兵团,内蒙兵团和云南兵团,可能是受当时那本《边疆晓歌》的影响,她说想去云南,我马上回信,让她选择内蒙,这样离我近点,也还互相有个照应。她的行程定下来,我和姐姐分别请假也回了北京。那时的北京天空总是雾蒙蒙的,看不见蓝天,我们倒是很阳光,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非常伟大的事,是在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,没有丝毫的踌躇,想都没想过当时可以让她和我在一起。想的就是服从服从。

临走前我们俩和小姑姑留影

往事之二(我和三妹) - 好梦成真 - 我的博客

她去兵团不久,给我的信里夹了一张5元的钞票,她告诉我那是她第一个月的津贴。我拿着钱,心中好感动。内蒙兵团是刚刚在大沙漠里组建的,条件非常艰苦,一群刚满16岁的孩子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步。(未完,有空再接着写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2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