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梦成真

令人快乐的事莫过于好梦成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养个孩子干什么?”  

2010-05-23 14:57:23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篇文章是儿媳写的,昨天考过来给我看。小两口随着他们孩子的长大,自己也越来越成熟,越来越有思想,我这个做婆婆的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。我和儿媳的沟通有时是语言,有时是短信,有时是Email,通过这些了解他们这代人的想法,消除代沟。我和儿媳的关系很好,有时我会买些书给她看,有时她也会给我买些书,比如:《父母必读》,《学前教育》,等等,看了以后我们之间还要有交流,然后她再把书给她妈妈看。我们的关系处的好,儿子不分心,全家乐融融。下面就是她的文章:

 

 

养个孩子干什么

 

养个孩子干什么?这是时下很多年轻人大为不解的问题。是呀,养个小孩很辛苦,养儿真能防老么?未必。想想看,自古“儿行千里母担忧,母行千里儿不愁”;而《常回家看看》为什么这么火?就是因为孩子们太忙了,有太多自己的事情。其实,多数子女还是有孝心、知道感恩、懂得回报的,可未来社会发展趋势中独生子女是主要人群,两个儿女赡养四个老人,压力可想而知。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又要照顾事业和自己的家庭,又要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,这其中,难免有所忽略。现代人不愿要孩子,从另一个意义上讲,孩子,的确是维系家庭关系的纽带,但现代社会,夫妻之间的差异如果真的无法弥合,越来越多的人再不会因为孩子而选择勉强凑合。现代社会带来的高离婚率使婚姻风险增大,很多人在要孩子问题上表现出更加审慎的态度。因此,要孩子这件事成为了年轻人的一个选择,而不是必须。

作为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,我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(当然我是站在已有孩子的立场上)?孩子是生命的延续,当你和一个人相爱,当你看到孩子身上有你和他的影子时,你会感到你们之间的这种爱的升华和延伸,你会觉得,他(她)像是另一个你,而你的生命正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着。一个生命,从孕育、出生到成长,所呈现的过程其实是极具美感的。怎么讲?很多人愿意把孩子比成自己的一部作品,而世上又有哪部作品可以如此鲜活、灵动、丰富、有趣、富于变化,并且不断带给你惊喜呢?小生命一天天长大,他(她)从最初被动的接受你的给予,到慢慢,他(她)显现出独立的人格和思想,他(她)和你交流、与你互动,并且逗你开心、惹你生气,关键时刻,还会“挺身而出”“保护”你。下班回家,他(她)小模小样的向你道声辛苦;过生日了,会为你唱生日快乐歌;母亲节来临时,他(她)会向你说声:“妈妈我爱你!”;而生病时,他(她)伸出小手:“妈妈,让我搂搂你吧”。每每这时,都会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部分,心中充满莫大的幸福。孩子不断成长的过程,其实也是我们成长的过程,从小女孩逐渐成为一个心智成熟、内心更加强大的女人,从此不再是妈妈怀中那个娇弱的女生,风雨来临时,你要学会为孩子撑起整片天空。

现在的人太过精明与现实,总在得失之间算计自己能得到几分,人们之所以在心中盘算着要不要孩子,从根本上讲,其实是在付出与收获、得与失之间算计着自己的利益。其实,有一个定律亘古不变,那就是:付出和给予更容易得到快乐。付出的过程本身就是快乐的。

不是流行这么一句话么:结果往往比过程更重要。养一个孩子,当然希望未来他(她)将来可以做一个有用的人;养个孩子,也当然愿意看着他(她)有一天找到自己的另一半,携手共度人生,其实,还有更多不用等到以后,只要珍惜现在,你会发现,孩子带给你的满足和喜悦是随时随地的,是伴随他(她)整个成长过程中的,而且,这种满足与喜悦远远超出你的付出。

从二十到三十,从女孩到母亲,我想,我已找到开启幸福的那把钥匙,就是不断的付出(而在付出的过程中不要丧失自我)。希望急功近利而又浮躁的现代人啊,好好思索一下付出的意义吧。

孩子,要与不要,看了“过来人”的生活感悟,你们愿意为此多想想么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08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