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梦成真

令人快乐的事莫过于好梦成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普查入户趣事  

2010-09-08 16:31:54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好久没有做这样具体的工作了,真做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。普查对我而言,是轻车熟路,表格在我的眼里就是跳动的音符,我喜欢统计工作,喜欢她带给自己的成就感,喜欢琢磨数据之间的关系,喜欢入户调查时看到的老百姓的配合和理解。社区安排我和蔷一组,她是一个非常认真非常聪明的一个人,我们俩配合默契,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我们的任务,并且结下了友情。


       在这个小区居住的人,我基本上不认识,虽然在这里住了10几年,原来上班早出晚归,我退休这几年带着小孙子在院里玩,才认识了一些邻居,聊起天来,才知道这里真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,一些退了休的老人,在位的时候大都有个一官半职,如今闲赋在家,老两口一起出来晒晒太阳,坐在一起说说家长里短,聊聊国家大事,也是蛮有意思的事。这回做个普查员,走门串户,即受到热情接待也有百般劝说才打开大门的,还有的邻居通过这次入户,好像就成了老熟人,现在见面就会打招呼。


      趣事一:晚上我们看见这家亮着灯,就开始敲门。当当当,没人理;当当当,还是没人理;蔷说:屋里有人,我听见电视的声音了。她就亮起了她那女高音:“屋里有人吗?我们是人口普查员。请开门!”就这样反复几次,终于听到脚步声,随之一个男人的声音在屋里说:“这个家里没人,9点半以后你们再来吧!”我和蔷对视了一下笑着说:“怎么会没人呢?您是谁啊?”“我是来串门的,主人不在。”“主人不在,您怎么能在啊?是看家的吗?”“反正是没人,你们一会再来吧!”“我们是人口普查员,就是来核对一下户口。请您把门开开吧!”又听到了蹒跚的脚步声,吱呀一声,门开了条缝,一位老太太探出头来问:“你们是干什么的?”我们亮了亮胸卡,告诉她我们是普查员,就在这个院里住,老人这才打开门,让我们进去做了登记,登记结束,老人直道歉。我们说:没关系,我们俩就在这个院里住。


       趣事二:经过几次敲门后,一位60岁左右的先生终于打开了他家的门,并且拿着户口本,一副拒人千里的样子,就想让我们在楼道登记完就行了。我对照户口底册问他,原来的房主早就搬走了,但没迁户口,这是爱人单位分的房子。我把他手里的户口本拿过来,是48年生人,从山西转过来的。我笑着说:“老高二的知青吧?从山西回来的?”“是啊。”“同是天涯沦落人啊,我是内蒙回来的,不请我们进屋吗?”灿烂的笑容在他的脸上荡漾开来,两手一摆:“快请,请进!”我们把该问的事情问完,问起他回京后的经历,原来是搞美工的,怪不得家里装修得这么漂亮呢!同时我们告诉他,11月1日正是普查开始,我们还会来的。“没问题,来吧!”他热情地说。


        趣事三:一个身材伟岸的老先生,看起来至少有70多岁了,红光满面,声音洪亮,腰板直直的。他开玩笑地说:“我是阁下。”我俩一听就乐了,“嗨,我叫您陛下吧!请问这个某某是您吗?”他一五一十把家庭人口情况告诉我们做了登记。我问他:“你是军人吧?”“你怎么知道呢?”“看您的身板,这么挺拔,看着就像训练出来的!”“你猜对了。我是离休干部,打过仗的!”“那更得叫陛下了!”“哈哈哈。。。。。。”一阵爽朗的笑声,我们的登记结束了。


      普查入户,见到的是各式各样的人,我们这里是老小区,老人居多,可以说95%以上的住户都是很配合的,后几天一看见我们背着包,挂着牌就会问:“还没完呢?你们很辛苦啊!”这里出租屋也多,女孩子住的还干净,男孩子的房间就没法进了,又脏又乱。这些到北京来打工的孩子们也怪不容易的,学历高点的,一人租一间,三居室住三人;学历低的在餐馆打工的,两居室住了17个人,挤得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,赶上72家房客了,邻居们叫苦不迭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