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梦成真

令人快乐的事莫过于好梦成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打赌  

2012-12-20 16:30:20|  分类: 岁月如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说起打赌,那可是件很有意思的事,有的会让你开怀大笑,有的则会让你哭笑不得。我讲的这件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初。

      那个时候,在边疆某个小镇上的某个工厂,聚集着800多年轻人在那里学徒,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1岁,这些年轻人朝气蓬勃,有着旺盛的精力。可那个时候,没有电视,没有录音机,没有音乐,没有书,除了样板戏也没有其他的电影可看,文化生活及其枯燥。下了班大家凑在一起只有聊聊天,或者打打扑克。大家统统吃食堂,细粮只有10%,只够每天早上吃一个馒头,午饭和晚饭就只有吃窝窝头了。菜里没有油水也没有肉,夏天的素炒韭菜把人们吃的够够的。学徒工每月只有18元大洋,买了饭票就所剩无几了。街上有两个餐馆,每到开支的日子,学徒工们就三个一群两个一伙的去餐馆吃饭。

       打赌的事情就发生在这个时候。

      车间里有个小伙子叫姚青,年龄还不到20岁,长得一表人才,高高的个子,白净的脸庞,挺直的腰板,大家都叫他男一号。这天几个年轻人凑到了一起,打赌去街上餐馆吃“摊黄菜”(炒鸡蛋),40分钟内吃完15盘,每盘是三个鸡蛋。谁赌输了,钱就自家出,还要再请赢家吃一顿;谁赢了,除了白吃这顿饭以外,还可以再白吃一顿。姚青年轻气盛,心想不就是15盘嘛,平日里饭量也不小,食堂的饭菜寡淡无味,早就想去街上改善伙食了,有这等好事那还不上。于是约好了时间,打赌的和看热闹的去了几个人,吩咐老板15盘摊黄菜一起上。不大的工夫,菜就上齐了,姚青用手试了试鸡蛋的温度,不烫嘴了,他就一脚踏在板凳上一脚撑在地上,两只手同时抓起炒好的鸡蛋,一手一盘,哗哗地放到嘴里,三下两下就吞下了肚。旁边一片叫好声。姚青更是来了精神,吃得越来越快。吃到第11盘,只觉得肚子有点饱,速度明显地降了下来,“加油!加油!还剩4盘!”看热闹的人起着哄,在餐馆就餐的人也围了过来,大家一起喊着。再吃一盘,第12盘了,这个鸡蛋怎么吃出鸡屎味了?他艰难的咽下。计时的人大喊:“姚青,加油,还有10分钟呢,就剩三盘了。”这时的姚青已没有了刚进来时的风采,紧锁着眉头,脚也从凳子上下来了,他抓起第三盘,只吃了一口,说什么也咽不进去了,只觉得鸡屎味一阵阵的往上窜,他一屁股坐在了板凳上,耷拉着脑袋说:“我认输了!”

        晚上回到了宿舍,他躺也不是坐也不是,摸摸肚子,鼓起了一个小包,胃里就像一团火在燃烧。厂区后面是一条平坦的马路,他就在这黑漆漆的晚上,一个人走啊走啊,走啊走啊,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。

       第二天我们听说了这件事,问他,“你想没想过,15盘鸡蛋有多少?”他说,“当时可没想,就想的15盘,又是那种小盘子。后来一想,15盘就是45颗鸡蛋呢,那打在盆子里,也不少呢。嗨,都怪自己没脑子。”从那以后,他的胃就出了毛病,看见鸡蛋就恶心,再也不吃了。

      这才是“丢了夫人又折兵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9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