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梦成真

令人快乐的事莫过于好梦成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难忘的三亚之行——大家庭  

2012-02-10 09:52:39|  分类: 快乐出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我们这个大家庭由四个小家庭组成,琴表姐姐妹和她们的先生两家四口人,梅表妹先生的哥哥和嫂子两口人,再加上我和小妹及儿媳、小孙子四口人,一共也是十口人的大家庭呢。

      房子的主人是梅表妹和她的老公老李,梅表妹聪慧、睿智、豁达,她的先生老李极有才华,画画,乐器、摄影无所不能,最让我钦佩的是他的幽默和英文水平,不仅能读,居然能用英文写文章、能用英文对话、还能用孩子喜欢的方法教孩子学英文。每天早晚他俩都会一起出门健步走,锻炼身体。其余的时间梅表妹会安静地读书,写读书笔记,并与我们交流读书心得;和琴表姐一起去集贸市场买菜,买水果;她做饭是把好手,会做“炒咸湿”(据说是山东特色),炒“拨烂子”(可能是山西特色),我最喜欢吃的是她做的焖面和卷饼。到她做饭那一天,还会把整个厨房、餐厅、客厅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。老李则管理院落里的花花草草,把个庭院收拾的像个私家花园。

       老李的哥哥柱子和大嫂华是非常恩爱的一对夫妻。柱子前几年患脑溢血,保住了命却留下了后遗症,虽没瘫痪在床,生活却离不开华的体贴照顾。老李和他这个大哥感情深厚,看着他在北方生活,住在五层楼上,到了冬天基本就下不了楼了。三亚这边有温暖的阳光,就把他哥接来一起住,每天早上华会搀扶着柱子在小区里走路,锻炼肌肉;下午也会拽上他出门走路,晒太阳,或者用轮椅推着去超市。华是个善良、温顺、能干又美丽的女人,她的手很巧,她的十字绣绣的特棒,她做的莜面很有特色,羊肉臊子香喷喷的,在加上土豆、豆角、茄子、香菜、圆白菜、胡萝卜等做菜码,吃起来别提有多香啦!多数时间是柱子躺在床上,温情脉脉地看着华一针一线的绣花,两个人小声的说着话,那份亲情浓浓的。为此华放弃了自己出门旅游的愿望,整天陪着自己的丈夫,寸步不离。这一伺候就是八年了,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亲历的人才能体会得到。为此柱子还赋诗一首呢:“结发三十年,从来也不嫌,白天究圪堆,夜里对头眠。”

       我的琴表姐和她先生老王就像这个大家庭的管家,这么多人吃饭,每天吃什么、买什么、做什么、怎么安排尽在她的掌握之中。我去以前她就告诉我:我们吃饭采用AA制,每人每天缴纳伙食费,如果出门没在家吃饭则退回伙食费;做饭采用轮流坐庄,一家负责一天三顿饭。我曾为此发愁:这么多人的饭可怎么做啊?琴表姐安慰我说:你想想,四天里有三天吃现成饭是个啥感觉?我一想也是啊,在自己家里天天都得自己做啊,这样忙乎一天休息三天呢。安排的不错!实际上他俩付出的更多一些,每天的采买就是一件大事。小区到集市有班车,但是常常不赶趟,早点儿得等着,晚点儿车走了;经常是他俩骑车去,或者是她们姐妹俩一起走着去,然后坐那里的三蹦子车回来。每天水果、蔬菜、鱼虾、鸡蛋和肉都得一大堆。琴表姐淡定、大度、能干,不显山不显水的就把饭菜做好了,她蒸的发糕、窝头、花卷特受欢迎,我最喜欢的是她炸的发面小油饼,那叫一个香,让你吃了一个还想再吃一个;她还会做各种烤鱼,是颇受欢迎的少油的健康食品。老王更是一个又勤快又能干的人,他常常抢着刷锅洗碗,收拾厨房,每次都会把犄角旮旯收拾一遍,只要是琴表姐做饭的日子,他准在厨房打下手,他做的热汤面也是非常受欢迎的。他的这份主动常常把我们感动的不得了。除此以外,做饭,收拾院子,修个车修个灯的,全是他的长项,绝对是个过日子的好男人。闲暇时间他自己或者和老伴一起骑着自行车去这去那,有时能骑上几十公里,既锻炼了身体,又观赏了美景,他俩的身材体重都保持的非常好。

       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八位老人。     回京后看照片小孙子奇怪地问:“照片里怎么没有我啊?

难忘的三亚之行——大家庭 - 好梦成真 - 我的博客
 
        那天小孙子没玩够,说啥也不愿意离开沙滩,不肯过来一起照相,老李说:孩子的事情不要勉强,不照就不照吧。远远地抓拍了他们母子俩。
 
  大家庭的小字辈,我的儿媳和小孙子。
难忘的三亚之行——大家庭 - 好梦成真 - 我的博客
 
        在这个大家庭的21天中,我们其实只做了四天的饭,四天应该是12顿饭,我们也只做了其中的6顿,晚饭和早饭琴表姐和老王都帮着做了。我们做的第一顿午餐是我、小妹和儿媳都上手了,得到了大家的好评。有诗为证:“红烧肉真是香,每天走路不用慌,隔三差五来一顿,浑身上下都是劲。”这是柱子信口诌出来的。老李也在他家的日记本上这样写道:“陈氏姐妹烹调手段了得,是曰满堂飘香。”这个大家庭的每个成员吃饭都不挑剔,10口人围在桌边一起吃饭,哪有不香的道理。这倒让做饭的人省心,而且颇有成就感!
        冬至那天琴表姐说:冬至我们吃饺子,大家一起动手。五个女人都是理家好手,和面的、剁馅的、擀皮的、包饺子的;琴表姐做的胡萝卜肉馅,梅表妹做的韭菜、豆腐干、鸡蛋素馅,我们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说着笑着,那个情景就像一家人在做除夕年夜饭。
难忘的三亚之行——大家庭 - 好梦成真 - 我的博客
 
 
难忘的三亚之行——大家庭 - 好梦成真 - 我的博客
 
   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1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