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梦成真

令人快乐的事莫过于好梦成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  

2016-06-04 11:12:26|  分类: 岁月如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5月24日早晨,我早早起床,把家里收拾干净,洗好茶具,等候远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小汶老两口与我们相聚。
      在等候他们的时间里,我把相册翻了出来,青春洋溢的我们立刻展现在了眼前。
       71年6月、7月,我们相继从插队的农村被推荐进了大青山脚下的工厂,经过了一个月的学习我们被分到了不同的车间。工厂刚刚成立不久,各种规章制度都在建立中,车间设立统计员、核算员,我们被选调出来在朱师傅的带领下前往呼市电缆厂学习统计工作,住在呼市的旅馆里,我们四个住一屋,每天早早起床,走到旧城北门乘坐公交车到达电缆厂,我们一边和师傅们在车间劳动,一边学习统计的基础工作;晚上我们一起去看电影,或者去体育场看比赛,散场后我们走在呼市空旷的大马路上,边走边唱,边说边笑,20多天的学习结束,我们四个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。
       73年,我们的朱师傅调回呼市,我们几个女同胞与她合影留念。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   1972年,小霞的男朋友从北京来探望,我们一起到大青山游玩。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  时间荏苒,转眼我们到了谈恋爱的年龄,我们四个人中小霞早早就有了男朋友,工作在北京;我、小汶和小英都是在工作中找了本车间心仪的男生作为伴侣。我们前后脚结婚、前后脚有了孩子,前后脚住进了厂里的宿舍,每户一间15平米左右的平房,自己脱胚、自己找料,盖上一间小厨房,各家负责左面一堵墙,圈出一个小院子,小日子就这样过了起来。那时候没有电视,每天的8小时以外,我们互相串串门,聊聊天,说说丈夫和孩子,厂里组织我们去济南、去天津学习企业管理基础工作,在脏兮兮的旅馆里我们住在一起,谈天说地,好不快活;80年代初,开始了职称评定,我们在一起学习统计学原理、学习工业统计,一起参加职称考试。77年国家恢复高考,小汶的丈夫是北京四中的高三学生、金质奖章获得者,毫无悬念地考上了大学,大学毕业后在80年代初期去了美国继续深造,小汶在80年代中期也跟着丈夫去了美国;70年代中后期小霞跟随丈夫调回了北京、我们两口调到了呼市、小英两口仍留在工厂。90年代初,小英和我带着家眷前后脚调回了北京,找到了失去联系的小霞,我却在搬家过程中,遗憾地找不到了小汶在美国的地址,与她失去了联系。
      2004年4月的一天,办公室的同事喊我去接电话,说是一个美国回来的朋友找我。美国回来的?莫非是小汶?拿起话筒,耳边传来特别熟悉的声音:“终于找到你了!我现在在北京,咱们找个时间聚聚吧。”我高兴地差点蹦了起来了,赶紧通知小霞和小英,我们四对8个人齐聚我家。大家从工厂出来各奔东西,已经有十几年没有见面了,难得的我们四个人又聚在一起,握手、拥抱,说不完的话、讲不完的当年事,笑声一阵阵的在我家小屋中回荡。小汶说,她在纽约的一个书店里看到了《青春方程式》(50个女知青的自述)这本书,三个总编中其中两个都曾经和我们在一个工厂工作过,她非常感兴趣地翻看里面的内容,于是就看到了我写的文章,书中介绍了作者的工作单位,回京后,她打114查号台找到了我的工作单位,于是找到了我,多巧的事啊!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    时间飞快,又过了三年,2007年小汶两口到北京探亲,那时我、小霞和小英已经退休,老公们还都在岗位上,我们又相聚在我家。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   从04年我们相聚以后,每年的节假日小汶都会给我打来越洋电话,说说他们的生活,问问朋友们的情况。现在网络发达,距离已经不是相互联系的障碍,我们建了微信群,可以经常在一起聊聊天,说说孙辈的事、说说自己的事、说说老伴的事、说说家里的事。今年4月小汶微信中说,她们准备5月份回国,先去南方办理一些家事,然后到北京,时间大约是5月20日左右,25日他们将返回美国。我们在京的三个人把自己的时间都安排好,只等着小汶的到来。
       这天早上8点多钟,小汶来电话告知已经出门坐上了地铁,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,我到大门口去迎迎。刚走到大门口,远远地看见两个人朝我走了过来,再走进一些,认出来了,小汶和他丈夫到了!瞬间我们就拥抱在了一起。进了家门还没坐稳,小霞也到了;随后小英和丈夫也到了。
        我抓起相机,抓拍下朋友们的笑脸。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    说起家里的另一半,从年轻时谈恋爱到现在相依相伴几十年,每家有每家的特点、每家有每家的趣事,我们彼此之间太熟悉了,说到开心的事嘻嘻哈哈地笑个不停。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    中午11点多钟,老伴带着2个球友,也是我们同时进厂的知青回来了。我们曾经在一个科室工作过,自从小汶去了美国他们就再也没见过面,一晃30多年过去了。互相看看,虽然都已经是老汉了,但精气神都不错,一下子都叫出了对方的名字。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  吃饭前先留个影。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   中午我们就近去了“老北京炸酱面”,品尝老北京的特色饭菜。席间我们说起往事,一件件的趣事在聊天中浮现出来,我们嘻嘻哈哈地笑个不停,为我们的友情、为我们的青春记忆、为我们的健康、为我们的幸福生活,频频举杯!幸亏有总量控制,否则这种高兴的场面不喝醉一个两个的才怪!说啊、笑啊,时间不知不觉的过去了几个小时。走出包间,就餐的人已经散去,服务员们已经休息,正在用餐。找个好点的地方做背景,请服务员帮我们留下大家的笑脸。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   走出餐馆,灿烂的阳光就像我们灿烂的心情。就在这里吧,留下北京相聚的记忆。
远方的朋友来相会 - 好梦成真 - 好梦成真
 
         饭后我们一起溜溜达达回到我家,继续席间的话题。老朋友相见,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、讲不完的故事!一直聊到了下午四点多钟,大家才起身,恋恋不舍地握手再见,相约以后小汶也退休了,能在北京多住些日子的时候,我们要经常相聚,让快乐永远围绕在我们身边!让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5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